张森林:邻里商贩是经济防卫组成部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目前有14个市镇中心、1万5000家邻里商店、国家环境局辖下的114个小贩中心和数以万计的小贩摊位,构成庞大的经营队伍和消费群体。(档案照)
新加坡目前有14个市镇中心、1万5000家邻里商店、国家环境局辖下的114个小贩中心和数以万计的小贩摊位,构成庞大的经营队伍和消费群体。(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先秦时代的管仲在《管子·小匡》中说:“士农工商四民者,国之石民也”,意思是知识分子、农民、工匠和商人这四种民众,都是国家的基石。1984年,作为一个人口不多的年轻国家,新加坡借鉴瑞士和瑞典等欧洲国家的经验,引入全面防卫的概念。新加坡当时急须借助国家中的不同力量,以扩大国家的防卫能力。


全面防卫体系包含军事防卫、民事防卫、经济防卫、社会防卫和心理防卫这五大防卫支柱,今年全面防卫日又将“数码防卫”列为第六支柱。管仲“士农工商”中的“商”,与新加坡“全面防卫”中的“经济防卫”,两者都有基石、支柱的含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新加坡目前有14个市镇中心、1万5000家邻里商店、国家环境局辖下的114个小贩中心和数以万计的小贩摊位,构成庞大的经营队伍和消费群体。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2018年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特刊》的一篇献词中指出:“中小型企业是我国的经济命脉,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雇员人数占我国劳动力的三分之二,略占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在组屋区邻里和市镇中心营业的商家,以及小贩中心和巴刹的摊主,在我国经济上占有特殊的地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