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宁、温建东:须联合约束系统重要性国家行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8年初,世界经济一片晴朗,但中美贸易战改变了一切。(法新社)
2018年初,世界经济一片晴朗,但中美贸易战改变了一切。(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18年3月中美贸易战爆发,全球震惊。中国经济学家坚持认为自己经济韧性好、体量大、市场深。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贸易战是好事,轻松赢下”,中国会“崩溃”。


特朗普甚至赤膊上阵干涉美联储的行为,要求美联储服务于经济增长目标。一年之后的11月9日,他说,中美贸易谈判的推进速度比他所要看到的还要缓慢,不过中国比他更急于达成协议,“他们正经历着57年来最糟糕的一年”。持民族主义立场的《环球时报》称“美国用贬低中国经济来创造自嗨的氛围,美方的反应是他们很着急、而非无所谓的表现。”


俗话说神仙打架,凡人遭殃,中美贸易战对双方影响如何?其外溢性对世界的影响有多大?全球价值链上世界经济是否殃及池鱼,甚至导致同步衰退?为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探索非自然灾害人为因素的地球上超级大国恶性竞争,给地球这70亿人的命运共同体造成的损害,研究约束系统重要性国家(systemically important countries)的行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