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贤:5G改写商业格局作用不可忽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在科技领域里的飞速进展,和政府方方面面的政策有关,其中一个不可以忽视的因素是,2011年至2012年中国全面铺开4G。4G在中国国内催生了很多新的科技公司、新的运营模式等,让中国在科技领域能很快地弯道超车。



中国有很多独角兽企业是在2012年左右才开始发展起来,传统企业也是因为有了4G,业务的转型才成为可能。我们今早谈到数据,如果善用数据,企业可以改变它的商业模式,和对手展开竞争,这对于传统企业也有好处,所以我觉得4G非常重要。


在2012年到现在的几年里,我们感觉到的这一切改变,在2020年5G全面铺开后,又将重演,可能又会有很多我们现在想不到的企业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因此诞生。而且由于4G和5G的不同,4G的商业模式很多是B2C(Business-to-Consumer),是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模式,4G发挥促进消费的功能,带动了譬如快递业、共享经济等的发展;5G有可能带动的是B2B(Business-to-Business)的新模式,帮助工业化企业促进效率,高端制造业、机器人生产等将受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