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富裕”时代的社会抗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天的社会抗议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社会,不管它们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或者政治体系如何的不同,都经历着社会抗议潮。(互联网)
今天的社会抗议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社会,不管它们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或者政治体系如何的不同,都经历着社会抗议潮。(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今天的社会抗议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社会,不管它们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或者政治体系如何的不同,都经历着社会抗议潮。实际上,对任何社会来说,社会抗议运动已经不是一个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爆发出来、以什么形式爆发出来的问题。


人们把今天的社会抗议潮,和1960年代后期的那次世界范围内的社会抗议潮相对比。的确,那个时代社会抗议也遍布全球,发生在发达国家(例如欧美),也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既有自下而上的社会运动(例如欧美),也有自上而下的社会运动(例如中国)。不过,毕竟时代不同了,和上一波比较,今天的社会抗议潮形势更为严峻,背景更为复杂,影响更为长远和深刻。


如何理解今天这一波社会抗议潮?人们大都指向宏观背景因素,那就是全球化和技术进步所导致的社会贫富悬殊和社会分化。的确,根据《世界不平等报告2018》,1980年至2016年间全球收入首1%的人口,他们的收入增长总额,是底层50%人口增长总额的两倍多。全球化和科技发展是贫富差距扩大的重要导因。全球化创造大量机会让处于顶端的人累积财富,但同时导致了广大的中层人们面对更剧烈竞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