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前伟:对安倍超长期政权的几点观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自1885年施行内阁制至今,共诞生98代内阁,若剔除重复次数,则有62人出任首相。其中,安倍之外,首相在职通算日数超过1000日的共有14人。战前,明治大正期的桂太郎在职日数最长,为2886日。战后,佐藤荣作的在职日数最长,为2798日。


不过,截至11月24日,安倍的首相在职日数已达2891日,超过桂太郎与佐藤荣作,成为日本内阁史上在位时长最久的首相。而根据2017年自民党修订的新党则,其总裁最多任三届,每届三年。安倍在2018年9月赢得其第三回总裁选举。在自民党总裁即内阁总理的党内体制下,若无意外,安倍的本届首相任期亦将持续至2021年9月。


换言之,届时其首相通算在职日数将超过3500日。尽管安倍已表示不会参加下一届自民党总裁选举,但自民党内仍有舆论主张修改党则,以支持安倍继续参选。由此观之,安倍政权确是日本内阁史上毫无疑义的超长期政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