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探究中美技术脱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与中国的技术脱钩就是美国对中国采取限制投资、严控出口和限制中美科研人员交流,甚至限制中国留学生接触美国敏感技术。中美技术脱钩正在进行中,它对中国的负面影响远超关税造成的经济损失。美国对华不信任,中美技术脱钩越脱越分离。


技术占据中美经贸关系的核心地位,中国从美国获得技术是与美国交往最有意义的事。2018年中国研发支出上升至293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但中国诸多的核心技术依赖于进口,2017年中国用于进口知识产权的费用为290亿美元,超过一半以上的采购来自美国、日本和德国,其中来自美国的占31%。美国技术是中国技术进步的重要源头。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董洁林,2019年6月对《金融时报》中文网记者说:“中美建交后的40年,美国向中国‘单向’输出了很多科学,这是毫无疑问的。”这句话足以表明技术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地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