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宁、温建东:香港问题的前世今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3月香港关于引渡条例的修改动议,始料未及地引发持续的动荡,愈演愈烈,随之而来的是经济下滑、社会割裂、暴力不断。


认识香港问题,得研究其前世今生。1842年香港岛同胞被割让给英国,1898年深圳河以南九龙半岛及附近约200多个岛屿的地区,被租借给英国。香港曾经是中华民族最显眼的屈辱和伤口。1997年香港顺利回归大陆时普天同庆,如今大陆对今天的香港十分忧虑、焦急和痛心。香港问题的部分根源,是世界范围反全球化在香港的表现。


香港动乱的经济根源,是过去155年来远离中国不同发展路径,形成香港与大陆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隔阂,因此香港是与大陆存在文化和制度隔阂的“小型开放经济体”。1997年回归以来,香港曾经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又形成了香港社会上层垄断,底层残酷竞争局面。今天,在世界逆全球化背景下,香港问题是“小型开放经济体”底层不安的一种释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