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铄:三个角度看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举世关切的中美贸易战终于露出一线“停火”曙光,但就像贸易战爆发两年里的各种跌宕起伏,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消息,在今年12月13日这一天,也是经历了从媒体爆料到中方沉默,再到总统特朗普斥责有关报道是“fake news”(假消息),直至中方罕见在当晚11时举行记者会“一锤定音”的扑朔迷离过程,让全球金融市场和投资者着实看得眼花缭乱。


中美分阶段达成协议的原因
从中方角度讲,保持经济增长是实现全面脱贫、“两个一百年”目标以及社会稳定等短期、长期任务的最根本基础。尽管贸易战对经济的直接冲击尚未达到不可控程度,但其爆发在经济持续处于“三期叠加”的时间点,且对国内外市场和投资者信心的影响不断加剧。在此背景下,在最大限度避免触及底线的基础上争取贸易战“停火”,而非做最坏准备与美国斗个“鱼死网破”,仍是中国最为理性的选择。


就美方而言,发动与中国的贸易战已近两年时间,美国认识到通过“极限施压”方式,迫使中国尽快全面就范并不现实。同时,随着大选的临近,特别是在弹劾案的扰动下,特朗普非常需要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选民,而以分阶段方式优先实现中国大规模采购美国商品,特别是农产品的目标,要比继续坚持达成全面协议,以期撬动中国开启深层次改革,给美国民众特别是重点州基本盘选民带来的利益更直接和更明显,对其竞选连任也更有帮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