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优影振天声》成书的文化史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留学德国布兰登堡理工大学考取文化遗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的黄子明,其新著作《优影振天声:牛车水百年文化历程》于12月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吸引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容世诚副教授、国大历史系黄坚立副教授、新加坡戏曲学院创院院长蔡曙鹏博士、文化学者林志强、新加坡文化奖得主卢眉桦、时政评论员蔡裕林、前新加坡石叻坡民俗文化馆馆长陈来华、南华小学前校长冯月桂等一众关注新加坡文化发展的人士出席聆听,让我不禁重新审视此书成书背后的文化史意义。


文化遗产学是一个冷门的学科,它是传统史学、考古学、科技史学、公众教育学与现实的经济管理、文化管理等文理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黄子明的研究领域,恰恰就是这个专业方向;《文化遗产保护的对话平台》(2017年6月19日《联合早报·言论》)一文,是他阐述文化遗产学相关观点的文章之一。


在《优影振天声》一书中,黄子明以牛车水作为研究核心,应用西方大学传授的学术研究方法,采用辐射性的方式,在一个整体系统的框架下,检视新加坡民间文化的存殁和保育问题。作者冀望从民间的文化记忆和俗文化角度,补充现有一些风土志或戏曲史文献的认识,同时希望通过文化遗产学的角度,反思本地文化在跨域历史中的定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