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庆玲,郑钰:阿拉伯妇女现代化该往何处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沙特阿拉伯被西方世界视为阿拉伯女性最不自由的地方,然而,2019年以来,情况有了变化。(路透社)
作者认为,沙特阿拉伯被西方世界视为阿拉伯女性最不自由的地方,然而,2019年以来,情况有了变化。(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沙特阿拉伯被西方世界视为阿拉伯女性最不自由的地方,然而,2019年以来,情况有了变化。


2月23日,沙特王室宣布任命丽玛·宾特·班达尔公主为新任驻美国大使,她成为沙特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8月,沙特政府颁布新法令,允许成年女性获得护照与外出旅行,不再需要男性监护人同意。12月8日,沙特政府宣布,不再要求该国餐厅为女性设置单独的出入口及就餐区域,从政策上终结了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性别隔离习俗。外界对此评价不一。阿拉伯女性又是如何看待她们的权利问题呢?


2012年埃及社会出现巨大的社会变动,执政30多年的穆巴拉克总统下台并且受审,引发妇女现代化进程该往何处去的问题。在海外的埃及女性知识分子中,出现激进的女性主义者与保守女性主义的争论。2012年《中东杂志》首席执行官披露了最强大的100名阿拉伯女性名单,其中有六名来自埃及的女性,其中莫娜·艾尔塔哈维(Mona Eltahawy)和达丽亚·莫加赫德(Dalia Mogahed)榜上有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