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木林:两部纪录片引起的反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厦门卫视在相隔不到半年时间,连续播放了两部有关新加坡华人史的纪录片。一部是《北洋水师三访新加坡》,播放时间2019年8月21日;另一部是在12月12日播放的《薛有福:中国最早的“海归”殉国者》。前者讲述中国近代化过程中,第一批海军将领南来新加坡的事迹,后者是叙述新加坡峇峇先贤薛有福在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牺牲的故事。


最早发掘这两段史事的是国际知名历史学家陈育崧。陈育崧在1966年发表过《甲午战争前夕北洋水师访问新加坡记》一文,刊于《天马杂志》第二期。1972年《南洋商报》元旦特刊,在他发表的《新加坡华文碑铭集录绪言》长文中,就提及薛有福的事迹。此后,经过学者们的继续研究,这两段史实内容有了丰富。


两部纪录片片长各40分钟,利用精彩影像画面与电视语言,阐述了一段饶有兴趣又十分感人的故事。故事内容与100多年前的新加坡华人史息息相关,资料来源当然也涉及不少本地报章、历史纪录、档案资料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