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美国陷入与中国经贸关系脱钩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两国形成了互依互存的格局,但美国陷入了与中国经贸关系脱钩也难不脱也难的困境。(法新社)
中美两国形成了互依互存的格局,但美国陷入了与中国经贸关系脱钩也难不脱也难的困境。(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形成了互依互存的格局,但美国陷入了与中国经贸关系脱钩也难不脱也难的困境。用两个例子说明美国的困境:


例子之一,中美两国汽车产业的联系。中国汽车产量世界第一,2018年的产量为2780万辆,其中56%的汽车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合资生产汽车就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中资企业目前能达到的水平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产物。从汽车产业可以看到中美经贸的依存。2018年Zozo Go咨询公司认为,105家中国供应商和汽车科技公司在美国有业务。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从开始在中国向美资品牌供货,发展到在美国投资生产。


现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全球生产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汽车新闻》全球100强贴牌(OEM)零部件供应商名单中的中国供应商越来越多。2007年的名单中没有中国公司。2011年中信戴卡(Citi Dicastal)公司首次名列第97位,全球收入13亿美元,其中北美占27%。2007年至2018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对世界的出口额从122亿美元增加到348亿美元,其中美国是出口首选目的地,出口金额达到116亿美元(近三分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