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太领:债务国家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虽然全球一体化面临挑战,但这并不妨碍世界各国采用一致的经济刺激政策来应对挑战。


有两种现象最能说明问题:其一是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美国统计口径下的“广义货币”眼下已经超过15.3万亿美元(约20.6万亿元),比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翻了一倍多;中国央行定义的“广义货币”则接近197万亿人民币(约38万亿元),相比金融危机时翻了四倍多,欧盟、日本等其他经济体的货币增速同样令人吃惊。其二是各个经济体的债务总量都在不断攀升。目前,美国、中国和欧元区的宏观杠杆率都已超过250%,日本和法国更高,达到300%以上。


各国政府通过增发货币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居民、企业和政府部门通过不断借入新债来渡过难关,这是应对经济失速最常用的手段。但是,全球范围内如此大规模且长期持续地实施经济刺激,在历史上并不多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