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张铮:欧盟委员会离政党政府还有多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11月27日,欧洲议会以461票赞成、157票反对、89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以冯德莱恩为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冯德莱恩这位欧盟首位“女总理”,最终完成了自己的组阁过程,并于12月1日正式上任。


从媒体报道来看,冯德莱恩的组阁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她在去年7月16日成功当选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并在9月10日公布了由八名副主席、18名委员以及包括她自己在内的28名欧盟委员会名单。然而,因其中的三名委员候选人遭欧洲议会否决,名单在换人之后才最终得以通过。新一届欧盟委员会的就职日期,也不得不从11月1日顺延至12月1日。


实际上,不仅冯德莱恩的组阁过程不顺利,就连她自己的当选过程也充满波折。从5月26日欧洲议会选举结束至7月16日,经过近两个月漫长的沟通妥协,欧盟的新掌门人才最终得以产生。上述种种迹象都预示着,冯德莱恩未来的权力之路可能并不好走。复杂的人事纠葛反映了在欧洲政治裂痕日益扩大的背景下,欧盟的治理体系离真正的“政党政府”模式尚有不小距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