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香港问题与德国对华政策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曾因一段中文演讲视频红遍中国网络。(法新社)
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曾因一段中文演讲视频红遍中国网络。(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19年4月底,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在党代会上的一段中文演讲视频红遍中国网络。视频中,林德纳拿着一张纸条用中文念道:“社会与经济在不断变化,我们要与时俱进。”林德纳这么做的本意是号召德国政客制定合理的经济政策,以应对国际竞争,而在中国网友看来,这段话显然是对中国成就的认可。


该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被诸多官媒转发,林德纳俨然成为一名官方认可的网红。然而仅仅两个多月后,自民党代表团到访北京时却遭受冷遇,林德纳甚至宣称自己的团队遭到了北京官员的“粗鲁对待”。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自民党代表团不久前刚与香港泛民主派议员见了面。林德纳的个人遭遇,恰恰反映出了香港“反修例”风波给中德关系所带来的影响。


总的来看,德国给予香港示威者的声援,已经给中德关系制造了一定麻烦。特别是德国外长马斯在非官方场合会见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一事,不仅使得德国驻华大使多年来首次被中国外交部召见,中国外长王毅甚至取消了原定于10月对柏林的访问。有消息称,默克尔9月访华所取得的经济成果的落实也已受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