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寡头学术:学界毒瘤何时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官场与学界,哪个更腐败?(Pixabay/Ivana Divišová)
官场与学界,哪个更腐败?(Pixabay/Ivana Divišová)

字体大小:

官场与学界哪个更腐败?或许多数人会认为官场更腐败,因为学界腐败的额度通常比官场腐败要少得多。但是,腐败严重度是综合衡量指标,它包括腐败额度、腐败领域、腐败程度等。腐败程度可用被腐败的数额与用于竞争的公共资源的比率来衡量。由于学界的公共资源远远少于官场,所以不能简单以腐败额度来判断官场与学界哪个更腐败。


其实,在学界,相比于显性腐败,即法律明文禁止的腐败,更严重的腐败是隐性腐败,即“合法”腐败。


大量高端学术资源被官员学者占据
在学界,有一批人很特殊,他们兼有两种身份,既是官员,也是学者,可称为“官员学者”或“寡头学者”。他们是学界腐败的主要群体,也是学术环境和学术生态的主要败坏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