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蔡英文连任对两岸关系冲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蔡英文1月11日在记者会演讲。(彭博社档案照)
蔡英文1月11日在记者会演讲。(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的政党、族群及世代间投票行为,可谓是“极限动员”,不仅创下74.9%高投票率,蔡英文也连任总统,获1996年总统民选以来的817万最高票。然而,台湾选民用选票,对大陆当局越来越强大的威权主义进行严厉驳斥;蔡英文获压倒性胜利,代表选民对大陆孤立台湾行径给予严厉谴责,选战结果给予大陆沉重打击,对两岸关系的冲击恐不容乐观,若干评论以为大陆当局可能掀起两岸“惊涛骇浪”。


尽管如此,蔡英文呼吁两岸在不预设任何政治前提下恢复协商,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基础下展开互动。和平是指“对岸必须放弃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对等是“双方都互不否认彼此存在的事实”;民主是“台湾的前途要由2300万人决定”;对话为“双方能坐下来谈未来关系的发展”。同时,她再次强调绝不会挑衅及在压力下屈服。蔡英文以绝对多数胜选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多层政治意涵。


首先,蔡英文不会走向“法理台独”,避免引发台湾遭遇明显而立即的危险。蔡在选战中动用“反中牌”“主权牌”“国安牌”奏效,反对接受“两制”台湾方案,运用香港反送中抗争煽动民众恐中、反中,最后打赢支持度原本低迷的选战。蔡英文在选战最后,针对其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提出“统一恐构成叛国论”“等待时机变更国号论”“两岸关系是两国论”进行危机风险管控,澄清此为错误的表达。因此,蔡英文并不会贸然走向公投制新宪、“法理台独”、变更国号,避免挑衅大陆当局动用《反分裂国家法》,避免采取“非和平措施”处置台湾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