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玉振:台湾政治生态绿化成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在台湾民意支持弱化的背景下,“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理想,越来越成为虚幻的梦境。(中新社)
作者认为,在台湾民意支持弱化的背景下,“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理想,越来越成为虚幻的梦境。(中新社)

字体大小:

本次台湾大选,韩国瑜是蓝营当今能选出的最强战将。凭借高雄异军突起的气势,韩国瑜被蓝营寄予厚望。他一流的口才,对台湾问题的洞见,以及草根背景,让很多蓝营支持者如痴如醉,形成一个跨党派的韩粉群体。甚至可以说,如果韩国瑜没能力击败民进党,当今蓝营也难有更强的人选。


选举结果则揭露了一个必须面对的事实:本次大选结果标志着台湾政治生态已经完成绿化进程,这种绿化政治生态将比领导人或立委的更迭,更具有根本性的影响。蓝营在台湾东山再起已经非常艰难。


韩在竞选高雄市长时,即对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的三位前总统挖苦讽刺,其中包括同党的马英九。他批评国民党高层也不含糊。在总统竞选辩论时,他旧话重提马英九的软弱则显得不合时宜。在竞选群众大会上,马没有获得韩团队应有的尊重。马毕竟是同党同志,以政治伦理和韩的身份,他是不适合评判马的;别忘了马拥有一定的蓝营追随者。韩被确定代表国民党出战后,仍有蓝营名嘴因为他的韩式语言风格公开反对他,这不仅说明蓝营团队意识的松散,也说明韩的瑕疵分化了蓝营选票。这次在民众党分流的情况下,国民党政党票比总统选票表现要好,本身也可说明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