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荣君:亚洲发展模式对世界的借鉴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一语道出了富裕的秘密在于工业化。西方的工业化途径是通过侵略落后的国家,占有他们的土地,矿产和劳动力,使发展中国家为他们提供原材料,劳动力,并把发展中国家变成他们的市场。


随着经济发展,西方国家人力成本不断上升,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再符合其比较优势,开始外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西方国家逐渐升级到一些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那些高能耗,高污染,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逐渐转移到与自己国家较友好的发展中国家了。


比如新加坡、香港、台湾和韩国通过承接美国和日本的低端产业转移,实现了自己初步的工业化。而中国通过接受晚清时洋务运动留下的工业,没收西方国家在晚清租界里留下的工业,以及接受前苏联的援助,完成了初步的工业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