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美国准备在中东重整战略定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特朗普政府三年多的中东政策,也由于美伊关系不断恶化,正迅速朝向更为保守、更加依赖“制裁与军事行动”主导及驱动的政策方向转变。(法新社)
特朗普政府三年多的中东政策,也由于美伊关系不断恶化,正迅速朝向更为保守、更加依赖“制裁与军事行动”主导及驱动的政策方向转变。(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从2020年1月3日美国在伊拉克巴格达击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至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针对伊朗的报复行动的全国电视讲话,短短不到一周时间,瞬息万变的中东局势不仅让国际社会担忧美伊若全面开战,将给地区及世界带来巨大灾难,更担心地缘政治与战略格局或将由此重新洗牌。


然而,美伊在经历剃刀边缘的博弈后,双方都无意令紧张局势再度升级,有效的危机管控暂时遏制了鲁莽的危险冲突,这让大家都长舒一口气。不过,美伊两国长期存在的意识形态对立和战略利益冲突现实,并未因此而消失。相反,特朗普电视讲话中透露出的“重整美国中东战略定位”构想,似乎已经浮出水面。


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战略定位是协助并无条件支持以色列,发展阿拉伯伊斯兰世界中可以发展的政治及军事盟友,建立起以“美国—以色列—中东盟国和伙伴国”的地缘战略架构,以确保美国在中东,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政治影响力。同时,发展与中东地区主要石油生产国之间紧密的政治与军事关系,确保石油战略资源及主要石油海上通道的绝对安全,也是以往主导美国中东地区战略核心内容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