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 中国动员对抗武汉肺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明天就过年了。但庚子鼠年来临前的最后一天,亚洲许多地方的华人内心恐怕都不踏实,原因也明显不过:武汉肺炎疫情还在扩散。年二九这天,香港的两个高度疑似病例俱已确诊,新加坡也出现了首个确诊病例,以及一个暂定阳性病例。


这是一场怎么样的瘟疫,病源是什么,最终会有多严重?大家心里都没有底。2003年沙斯来袭时,香港和新加坡都是灾区,香港近300人因沙斯而死,新加坡也有33人死亡。犹记得,当年新加坡出现沙斯确诊病例时,高级官员神情凝重,学校先是停课、接着每天得给学生量体温,大型机构与重要部门把职工分散到两个不同地点办公,以防万一一人染病全体沦陷,政府出台法令,曾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员必须居家隔离,违者可被判罚款甚至坐牢……往事历历,在许多新加坡人脑际浮现。


而今,武汉肺炎的确诊病例显示,其病毒的潜伏期平均为七天,也可长达10天至12天。换言之,可能还有许多病例未被发现,再加上不能确信武汉政府此前没有隐瞒疫情,种种情况都让人心里不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