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抗:中美的创新竞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中美两个大国的竞争已经在许多领域多方面展开。在本世纪以前,大国之间的竞争重点都还集中于争夺生产原材料和市场。进入本世纪以来,竞争的关键点已经转变到技术和创新领域。谁的创新能力越强,谁就越能够在这场竞争中占优势和主导地位。


然而,观察中美创新竞争的前景,存在着两个不同的视角。西方一些学者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对其本身创新能力的提升似乎缺乏信心。如果从中国自身的视角出发,一些中国学者又容易得出中国的创新能力不如西方的结论。


西方的视角
美国西北大学的经济学家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在2016年出版的《美国增长的兴衰》(The Rise and Fall of American Growth)一书中指出,美国经济近年来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创新活动呆滞。迄今为止,工业革命已经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不同发展阶段之间存在着创新的呆滞期。戈登认为,目前就处在这样一个时期,而且这段时间可能延续几十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