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溪:中美地缘技术竞争中的中国战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区域整合能通过传统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强化。(路透社)
作者认为,区域整合能通过传统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强化。(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当前美国按下了贸易战的暂停键,但这只是经济及弹劾风险之下的暂时性休战,并不会解决中美之间的根本分歧。


让我们先审视美国对中国商品贸易赤字和歧视的指控。2018年,美国对华商品贸易赤字达到4200亿美元(美国观点)或2400亿美元(中国观点),但这是基于美元国际结算货币地位、中美产业结构和劳动分工差异、零部件对美再出口等因素;此外,美国对华还有400亿美元服务贸易盈余。


中国不热衷于保持高贸易顺差,汇率浮动及低资金利用效率会带来损失。相反,中国热衷于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之下的公平和自由贸易。如WTO前任总干事拉米阐述中国在它长长的承诺列表中已做得非常好:将平均税率降低到9.8%(2010年),对外国资本开放包括通信、汽车和金融领域在内的国内市场(2019年),提升稀土出口配额和设立更多自由贸易区(2019年),政府采购中对外企一视同仁(2019年)。贸易竞争并非中美竞争核心,尽管不论谁担任美国总统,贸易批评都将占据新闻头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