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日本屡获“化石奖”的尴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12月在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COP25)大会上,与会的日本环境部长小泉进次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没有表态日本将承担更多的减排任务,也根本没有提及将封存煤电钻,因而受到了广泛指责,并因此而被授予“化石奖”。这已是日本第二次被授予这一奖项。


该奖项是由全球环保团体组成的“气候行动网络”所颁发,对象是那些在全球变暖对策方面态度消极的国家。该组织指出,全球正在努力去碳化,而日本的方针政策却明显“轻视《巴黎协定》,破坏地球,加剧气候危机”。对这一严峻问题,首相安倍晋三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日本将详尽向国际社会做出说明”,这实际上就是虚与委蛇,搪塞一下而已。正如16岁的瑞典环保女孩通贝里一针见血所指出的:最危险的并非无所作为,而是政客和企业家假装在为此做出努力,实际上却什么都没做。


一贯号称节能技术最先进的日本,近年来却出现了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截然相反的动向,那就是开足马力建设并出口煤电站项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