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虹:观察中国软实力发展现状与国际影响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经济增长和军事实力的硬实力发展指标来看,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大国行列。(路透社)
从经济增长和军事实力的硬实力发展指标来看,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大国行列。(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从经济增长和军事实力的硬实力发展指标来看,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大国行列。在经济上,中国已经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之一;世界企业500强榜单上的中国企业数量已经过百,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为各国企业带来难以抗拒的商机。


在军事上,中国军力现代化进程在加速,中国军费开支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随着山东号航空母舰列装服役,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两艘航空母舰。中国迈入海军大国行列,成为少数几个拥有两艘或以上航空母舰的国家。类似这样的中国硬实力发展的例子还可以列出许多。


与硬实力一道,软实力已经成为构成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日益成为大国竞争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软实力是一国对外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集中体现。软实力的概念由美国政治学者约瑟夫·奈(Joseph Nye)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首先提出,是指一国除经济和军事实力以外第三方面实力,主要包括文化、艺术、美食、教育、对外政策、发展模式、政府治理和国家形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