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野味、隔离与文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一个野味市场的价目表。(取自网络)
中国一个野味市场的价目表。(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2020年中国鼠年春节伊始,就被笼罩在一片新型冠状病毒的阴影之中。病毒从何而来?线索指向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贩卖野生动物的摊位。


原来阳光下并没有新鲜事,熟悉的剧情又再重演,和沙斯(SARS)病毒一样,新型冠状病毒也是由人们为饱口腹之欲,而大肆捕杀的野生动物身上传来的。更早之前的内蒙鼠疫,溯其来源也是病从口入。野生动物对人类的报复,不幸在17年里竟上演了两次。


中国人把野生动物称为“野味”,从这称呼中已经可以看出人们对这些动物的定位:供人食用的食材而已,而非有资格与人和谐共存的生物群体。吃蛇、吃鼠都只算是常规操作了,竟然还有人大胆到去吃身携多种病毒的蝙蝠。这些食客并非都是无知的乡野村夫,相反很多是有文化的中产。这些人虽然身体进入了文明社会,但头脑还停留在遥远的古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