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羽:为什么又是野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疫情越演越烈,相关研究人员正努力探求病毒的自然宿主,这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很有意义。钟南山院士认为与野生“竹鼠或者獾“有关,也有研究者认为是蝙蝠或者蛇是病毒的来源。


虽然具体的动物还未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来自于野生动物、而非人类常见病毒,似乎已是共识。而导致出现人和动物交叉感染的机会,正是来自于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这个市场坐落于武汉闹市区,周围有火车站还有两所中学,人流往来频繁。这个市场不仅提供活的家禽家畜,还提供各类的野生动物,并可当场宰杀。


2003年的沙斯(SARS,非典型肺炎)大家记忆犹新。当年正是因为部分人员进食果子狸,导致有机会感染沙斯病毒,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了祸延全球的灾难。当时面对越演越烈的病情,广东省当机立断,关闭市区所有活禽牲畜市场,成为扭转疫情的关键一环。本以为人们会从那件事中吸取教训,但结果没有,反而患上健忘症。2004年后许多城市的活禽牲畜市场又陆续开业了。中国人对野味的追求,则并没有停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