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新冠疫情考验中国经济与政策承压功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蔓延至中国全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眼下仍在肆虐,受到考验的不仅是自然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更检验着一个国家的危机应对与处治能力。


也许疯狂的病毒在人类强大的群体力量阻击与抗御下,终究会隐身遁形,但疫情扫荡之后的中国经济盘局,可能会呈现些许的凌乱与破碎,如何为经济及时疗伤与有效医痛,必定成为中国接下来的最大政策考题。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与沙斯(SARS)的冠状病毒为同一种病毒亚属,而且传播路径相似,因此对于肺炎疫情可能给经济造成的侵蚀,目前分析人士往往会引用当年沙斯所造成的影响结果,来进行比较性推断与评判。但必须强调,18年过去了,无论是产业占比,还是要素结构,抑或是驱动力量以及外部环境,中国经济都发生了大尺度的演进与变化,肺炎疫情最终对宏观经济形成的影响,自然就不能与沙斯时期同日而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