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美国对中国投资脱钩正在发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1月20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指出,2019年中美双向对外直接投资零增长。(档案照)
今年1月20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指出,2019年中美双向对外直接投资零增长。(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美国限制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和风险投资负面效应正在发生。今年1月20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指出,2019年中美双向对外直接投资零增长。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和风险投资的意义,远远超过中国货物产品出口美国。这些投资连接的是高科技,美国是中国高科技最重要的外部来源,高科技支撑一国经济和军事等各领域的实力。


美国限制中国投资的原因是美国不再信任中国。2019年10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我们终于意识到了共产党对美国和我们的价值观怀有敌意的程度。”


美国国会在2018年8月通过《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FIRRMA),这是美国限制中国对美国投资的标志性事件。虽然该法案没有点明具体的国家,但依据其出台的背景,不难理解该法案针对中国。2017年11月8日,美国某些议员分别在参众议院平行提出该法案提案时指出,该法案一定程度上是针对中国在美国科技领域的投资而提出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