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峥嵘:疫情迫使中美合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月31日,有中国旅客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搭乘航班归国。(彭博社)
1月31日,有中国旅客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搭乘航班归国。(彭博社)

字体大小:

1月中旬,中美历经千辛,终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用中国副总理刘鹤的话说,它阻止了中美关系下滑趋势,证明经贸脱钩是不现实的。这说明,中国希望协议能够开启两国相向而行的新势头。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协议签署后表示,“中美关系从来没有这么好过”。中国老百姓看来又可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农历春节。但是,数日不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粉碎了乐观情绪。


作为涉及面较广的公共卫生事件,2019冠状病毒疫情本可为改善紧绷的中美关系,提供一次转圜良机。然而,双方虽然有意开展合作,但过程中仍然摩擦不断,突显关系的脆弱、复杂,以及恢复政治互信的高度艰难。


疫情发生后,美国的反应十分复杂。特朗普数次表态,称赞中国的抗疫努力并表达对中国领导人的感谢,同时也表示美国愿意提供帮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还在白宫春节晚会上,带头向感染病毒的死者默哀;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罗表示,美国计划向中国派“最好的专家”,并称抗病毒与经贸谈判无关,是基于“人道主义本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