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秀岷,王国辉:特朗普缺席亚细安峰会削弱美国区域战略合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特朗普决定不参加2019年11月3日至4日在曼谷举行的亚细安—美国峰会和第14届东亚峰会。(路透社)
特朗普决定不参加2019年11月3日至4日在曼谷举行的亚细安—美国峰会和第14届东亚峰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尽管美国与东亚存在长期关系,但在对亚细安进程的承诺上,它继续发出不明确的信号。这一情况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不参加2019年11月3日至4日在曼谷举行的亚细安—美国峰会和第14届东亚峰会而加剧。


然而,令人不安的并不是特朗普的缺席,因为他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缺席此类峰会的美国总统。对美国的失望在于总统缺席的处理方式,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处理不当。在情有可原的情况下,副总统或国务卿代表总统是长期和普遍接受的做法,但这似乎已被放弃。特朗普摒弃这一惯例,任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赖恩(Robert O'Brien)为他的特使,出席亚细安—美国峰会和东亚峰会。


对等与礼节
奥布赖恩的任命说明了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美国尴尬地成为首个向有14年历史的东亚峰会派出最低层级代表的与会国。此前,东亚峰会与会国的代表从未低于外交部长的级别。事实上,美俄两国领导人在无法出席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和第12届东亚峰会时,都派出外交部长代表他们与会。然而,美国去年降低代表团的官员级别可谓前所未有,标志着美国与亚细安的外交关系跌至新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