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源远:冠病疫情政治影响会比沙斯时期更严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武汉疫情最前线,医护人员艰苦奋战。(新华社)
武汉疫情最前线,医护人员艰苦奋战。(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暴发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最初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但现在正迅速升级为一场政治危机。2月7日,因提醒他人注意防范病毒感染,而被公安训诫的李文亮医生在感染病毒后死亡。他的死激起了中国网民的强烈愤怒和悲伤,这是我从未见过的情况。


然而,一些人认为,这只是暂时的紧急情况。正如《经济学人》所言,“中国的统治者将冠状病毒视为加强控制的机会”。同样,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宣称:“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危机一旦解决,还是不会改变中国未来的治理方式。”的确,挺过了2003年沙斯疫情的中国当时虽打压吹哨人,但这并没有对政权的合法性造成长久的损害。


不过,这次冠病疫情的政治影响比沙斯时期更严重,原因有四。首先,今天的政治经济环境与2003年不同。即使在疫情暴发之前,中国的领导层就已经因为经济放缓、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加剧,以及导致国内三分之一生猪死亡的猪流感而不胜负荷。因政府的掩盖和治理不善而加剧传播的冠状病毒,有可能使领导层陷入近乎崩溃的境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