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体悟无常 积极生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生活中,很多的事情还是人力可控的,必须精进而为。若凡事都散漫轻忽处之,是莫大的过错。(取自Pixabay)
生活中,很多的事情还是人力可控的,必须精进而为。若凡事都散漫轻忽处之,是莫大的过错。(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2月16日的新闻报道,原籍中国湖北武汉的新加坡女泳将陶李,上个月22日春节期间回乡省亲,不料隔天武汉政府就宣布封城,疫情每天升级,她一度以为自己无法离开。上月30日,她终于和另外91人乘坐新加坡政府派去武汉的包机安然回国,但必须在惹兰罗央勿刹隔离中心隔离14天,直到本月13日。


在向本地媒体谈起这次惊心动魄的旅程时,她说,许多人感染病毒死去,但他们的亲人却无法陪伴在他们身边,也不能接触遗体和举办丧事。这使她很伤心,也提醒她要珍惜身边的亲人。因为,生命无常,这样的事可能随时发生,也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遭遇封城之苦的武汉人以至湖北人,都会有同感。经历人生巨变的人,大抵都会有这样的感触或体悟,世事难料。其实,2600年前,佛家就已经在告诉人们,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这世间一切的事物和现象,时刻都在变化,没有任何东西是永久不变的,这就是无(没有)(恒)常;而这种变化又是不受我们的主观意志所控制的,这就是无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