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企业:长短期和内外兼顾的财政预算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12年以来的八年里,我国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处于低水平,而且在稳步下降,平均每年增长3.2%。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和电子业周期性衰退,我国在2019年的经济表现疲软,仅增长0.7%。与2003年袭击我国的沙斯(SARS)疫情相比,今年暴发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对经济的影响更为严重。贸工部预计,今年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范围为负0.5%至1.5%。低增长的趋势将意味着国人在就业方面的选择减少;而这可能会加剧技能过时和技能与工作错配的问题。


征收消费税是新加坡整体税制改革的一部分,目的是为取得更稳定的税收来源。鉴于目前疲软的经济状况,政府将消费税上调推迟到经济形势好转的晚些时候才实施,确实是明智之举。由于消费税的累退(regressive)性质,为了特别帮助低收入家庭抵消相当于10年的额外消费税支出,政府宣布在2022年至2025年期间推出60亿元的定心与援助配套(Assurance Package for GST),使消费税转变为累进(progressive)税。


为了应对迫在眉睫的挑战,这次的财政预算案果断地推出了总值40亿元(此数额是2003年沙斯援助配套的二十倍)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Stabilisation and Support Package),通过在短期内增加公司现金流、公司税回扣、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增强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年长员工就业补贴计划,以及加强资助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的重新调动项目,帮助企业留住和重新培训本地员工等方式,为旅游、航空、零售和餐饮等受冠病疫情冲击的行业提供援助。如果大部分持工作准证的中国客工不能按时返回新加坡,建筑业也可能受到严重影响,视乎冠病的扩散和恢复情况如何,这些不利因素可能使新加坡今年只能实现1%或更低的微弱GDP正增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