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佳: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名戴着口罩的华人女士在纽约中央火车站,被辱骂为“病人”,还被殴打;一名华裔英籍作家在伦敦上地铁,旁边座位的人一蹦老高,大喊“我可不要挨着冠状病毒”。罗马许愿泉旁的咖啡店挂出了“所有来自中国的人禁止入内”的牌子;越南富国岛的美甲沙龙橱窗贴着“因为冠状病毒,我们不接受中国客人”;香港一家餐饮连锁店在面簿页面宣称只接受说粤语和英语的顾客,几乎等同于赤裸裸的“内地人免进”。


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暴发和蔓延,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越来越多华人,甚至很多时候连同其他亚裔都感受到日渐升温的敌意与排斥。尽管多家国际新闻机构报道并批评了这样的现象,但也有一些在为恐慌火上浇油。一家法国的地区性报纸发表了以《黄祸》为题的头条新闻;一家美国主流报纸刊登了评论文章《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


这些贬低性的词汇,对于一代代华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它们代表着近代百年历史给这个族群刻下的,有着深深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色彩的屈辱烙印。1972年上映的电影《精武门》中再现了1910年代的上海滩,连年战乱、生灵涂炭、内外交困的中国备受欺凌,李小龙脚踢侮辱匾额,那句“我们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的吼声,成为多少人的集体记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