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平:中美适度脱钩并不可怕且很现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两个国家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全球大国,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中美两国只要愿意在彼此尊重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实现和平共处,则是百姓之福、世界之幸。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变本加厉强调“美国优先”政策,导致在美国国内关于中美全面脱钩的论调此起彼伏。


客观上,中美全面脱钩就是个伪命题。中国从来就没有全面挂钩,也就谈不上全面脱钩,但中美两国之间各种矛盾的尖锐化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把中美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矛盾的尖锐化和公开化,当作是中美脱钩来看的话,那中美适度脱钩就是很正常、很现实,也是很必然的事情,因为中国已经不是昔日的中国。


中美两国在上世纪70年代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本着各自国家利益艰难地走到一起,一路不平坦,磕磕绊绊,但为了遏制苏联这个共同目标,还是坚持求同存异,顾全大局。苏联解体后,共同威胁不存在了,中国问题就成了主要矛盾,甚至矛盾在不断升级。但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美国对崛起中国的定位,它认为中国应该永久成为美国的“超级胎盘”,而不能是一个威胁美国秩序和领导力的竞争者和挑战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