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强:减少不平等是集体责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我们成功的背后,是我们对唯才是用制度的重视,以及民众对社会文化差异的相互尊重。(档案照)
在我们成功的背后,是我们对唯才是用制度的重视,以及民众对社会文化差异的相互尊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自独立以来,我国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成了世界上许多国家欣羡的对象。我国人民可以享受到辛勤工作和锐意进取所带来的经济繁荣成果。在我们成功的背后,是我们对唯才是用制度的重视,以及民众对社会文化差异的相互尊重。


然而,我们必须意识到,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迅猛发展的经济中成为赢家。如今,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须要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即在同一社会中,陷入机会和资源比其他人更少的处境。


社会不平等加剧的现象并非仅见于我国。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最新发布的《2020年世界社会概况报告》(World Social Report)就指出,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不平等现象正在加剧。在计入税收和财政转移后,我国的基尼系数为0.354,略高于经合组织0.316的平均水平。这个数字越高,不仅表明人与人之间的财富差距越大,也显示与国内其他人相比,人们提高生活水平的机会越小。我们有弥合这一差距的共同责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