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羽:中国永久居留条例为何惹众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国际化,却一直以来没有相关的永久居留制度。(法新社)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国际化,却一直以来没有相关的永久居留制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国际化,却一直以来没有相关的永久居留制度。近日,中国司法部公布了《外国人永久居留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一时间在网络上引起激烈讨论,几乎呈一片倒的持反对意见,这在中国政府所公布的政策讨论上非常鲜见。


为何民众对永久居留条例意见如此之大?有人认为这反映了中国人骨子里的民族主义与种族歧视。仔细翻看和总结民众的讨论却不难发现,大多数民众对于永久居留的政策并无太多异议,但是对条例的一些条款存在着严重的疑虑。


条款里对永久居留资格的获取条件,规定得确实相对宽泛、不够严谨。例如“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在中国境内工作满三年,实际居留时间累及不少于一年”,可以申请获得永居。博士研究生学历并不算是较高的条件,而且中国本身对于国际学生的招生和授予学位上的掌控非常宽松,社会对此条件普遍存在疑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