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浓:冠病疫情与德媒眼中的中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月9日,杭州医护人员准备登车出发前往武汉。(中新社)
2月9日,杭州医护人员准备登车出发前往武汉。(中新社)

字体大小:

2月1日,德国《明镜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制造》的封面文章。在中国人努力对抗冠病疫情的关键时刻,这篇有借题发挥之嫌的文章,自然引起中国社会的不满。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随即表示,鄙视这种制造恐慌、种族歧视的行为。


熟悉德国媒体的人士,大概不会对《明镜周刊》的行为感到惊讶。单就该周刊来说,它的涉华报道向来热衷于批评中国的内外政策;人权、民族问题以及中国所带来的威胁是其经常炒作的话题。曾在2007年引发中德外交争端的《黄色间谍》一文,就发表在该刊。


这种情况其实是德国媒体大环境的一个缩影。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在日益强大的同时,却一直没有发生如许多德国人所期望的变化,对华负面报道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急剧增加的。如今,德国媒体的涉华报道,已经形成以负面新闻和指责性内容为主的风格,批评、攻击甚至抹黑中国的舆论导向,牢牢占据主流。不仅如此,即便是中国取得的难以忽视的进步,也会被德媒讽刺、挖苦一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