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一个执政党突然倒台的背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新内阁昨天宣誓就职。(法新社)
马来西亚新内阁昨天宣誓就职。(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结果出现变天,从未在过去历届大选中败北的国阵突然倒下,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希盟)上台,成为马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政党轮替。但不到两年,希盟政府也突然倒台,由以马来人主导的政党联盟国民联盟(国盟)取而代之,造就另一次政党轮替,但由于国盟政府不是在大选中产生,因此被称为后门政府。


马国政坛的这种风云变化,的确令人眼花缭乱。国阵以及它的前身联盟主宰马国政治60年,就像是一棵不倒的大树,为什么会在一夜之间轰然倒下?而继之上台的希盟,又为什么屁股还没坐稳就阴沟里翻船?还有,为什么马国政治现在会变得颠三倒四,乱了套路?个中原委都很值得我们玩味。


有果必有因。平时看来茂盛硕壮,历经多次大风大雨洗礼的大树,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倒下。导致它倒下的根本原因其实早就存在,我们感到突兀,只不过是被表面现象所迷惑,看不到背后的真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