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疫情考验中俄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持续在世界蔓延,不仅给出现确诊和死亡病例的国家带来焦虑,也让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备受考验。近期,中俄两国因中国公民在莫斯科遭监视、甚至俄方判处驱逐中国公民等事件,引起中国国内舆论的密切关注。


中俄两国关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目前中国对外双边关系中级别与质量最高的双边关系。中俄建交70年来,虽然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但总体上经受住了世界政治风云变幻、特别是“冷战”后地缘政治格局急剧改变,以及各自国内发展变化的种种考验。按照中国官方说法,中俄关系“已经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三高”关系,处在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


去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俄罗斯期间,还与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把中俄关系发展的下一个70年纳入到更大、更重要的新格局中。按照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的话说,中俄“始终处在中国外交的‘C’位上”,“面对世界大变局,中俄命运相依,休戚与共,发展中俄关系不封顶、不设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俄关系潜力无限、活力无限、前景无限”。总之,在官方宣传中,中俄关系被描述成“只有正面,没有问题”的外交典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