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美国从未承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是不是发展中国家?(法新社)
中国是不是发展中国家?(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近来媒体热议所谓美国剥夺中国发展中国家身份的话题,起因是2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公告《根据反补贴法指定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Designations of Developing and 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Under the Countervailing Duty Law),美国不再认定一些贸易伙伴为“发展中国家”。由此媒体声称中国被排除在“发展中国家”的名单外。


媒体如此报道大错特错,事实是美国从来没有承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哪来的被排除?许多媒体以“美国宣布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待遇”为标题发表文章误导舆论。《金融时报》中文网站上的文章声称:“2001年中国是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美国也是WTO成员。因此,在WTO规则下,中国有权享受‘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待遇。”这一段表述完全背离客观事实。


挑起这一误导的始作俑者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之音2019年7月27日报道,特朗普的美国贸易代表要阻止中国和其他经济体自称“发展中国家”,而在世贸组织享受宽松待遇。特朗普在推特上说:“当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声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以逃避世贸规则,并获得特殊待遇时,世贸组织就已经支离破碎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