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感恩指向与文明档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类文明有众多不同地域和民族的分支,其起源的性质无疑是平等的。而不同文明之间的发展水平和档次,又存在着差异。这就像赛跑,大家的起点平等一致,但跑到途中可能拉开距离,终点冲刺也会有先来后到。


厘清这一概念极为重要,因为有一些诡辩术总是试图用文明的平等性质,来抵赖否认文明的发展差距,其真正目的要么是维护虚荣,要么是掩饰落后。而文明的长期落后通常导致两种后果:被先进文明的主动和优势所打败,或被自身落后的被动和劣势所击倒。


最近中国武汉围绕着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救灾防疫,引发了一个颇具争议的所谓“感恩”话题,即在武汉疫情依旧严峻复杂、人员和财产损失巨大、病毒来源、防治疗效、事故问责等仍浑然不清的情况下,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忽然要求民众对中共和领导人感恩、要加强感恩教育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