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文:界定“中国”涵义是维护“九二共识”关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90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会见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时说:中国只有一个,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只有一个政府,在北京,台湾历来是中国的一个省,这是不可改变的。


时任总理李鹏在第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批评台湾当局迄今没有放弃“一国两府”的立场,在国际上继续推行“弹性外交”,表明“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的企图和行动”。


1992年10月,两岸两会就“海峡两岸公证书使用”和“开办海峡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问题进行商谈,当时,大陆方面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表述是“旧三段论”,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