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必须保存持久的战斗力

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其实是社区,是民众。如果民众警觉性不够,或是不严格遵守各种防疫措施(如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或是对防疫的认知不足,都很容易导致抗疫战线出现缺口或漏洞。(取自Pixabay)
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其实是社区,是民众。如果民众警觉性不够,或是不严格遵守各种防疫措施(如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或是对防疫的认知不足,都很容易导致抗疫战线出现缺口或漏洞。(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如果从1月23日发现第一起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例算起,我们的抗疫行动已经持续了整整两个多月。但时至今日,病毒还在传播。现在也出现两个不好的苗头:其一,随着大批国人陆续从海外疫区归来,输入病例与日俱增;其二,本土感染者也有所增加,新的感染群不时冒起。

与此同时,疫情在世界各地的蔓延更是惊人。累计确诊病例在这个星期一(3月30日)已超过72万,死亡人数则超过3万4000个。疫情不只夺走人命,也一下子重创世界经济。比方,原本非常蓬勃兴旺的世界旅游业,一夜之间就全面瓦解。

排名世界第一、年年赚钱的新加坡航空公司,对疫情也毫无招架之力,几乎停飞所有的飞机。这是史无前例的,就像一位在拳击赛场上所向无敌的拳王,突然被一个无名对手出其不意地一击倒地。疫情影响的还不只是新航,而是我国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但大家都知道,新航不能就此倒地不起,在裁判数到10之前,它无论如何必须铆足全力重新站起来。因为新航是我国航空枢纽整体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涉及我国与全世界的联通和物流运输。我们根本没有国内航线,靠的全是国际航线,因此,航空业无论如何不能倒,必须设法挺住,不管疫情会持续多久都不能放弃,否则就很难劫后重生。

对新航和整个航空业而言,这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搏斗。而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如何保命?正如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所指出的,樟宜航空枢纽和相关行业占了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雇用约19万2000人。航空业和其他经济领域紧密相连,一旦崩塌将带来连锁反应。其实,对整个社会和国家而言,这都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搏斗。在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必须设法保命,以及保存足以挨到疫情最终结束的持久战斗力。

第一个重大环节,是在大后方搏斗抢救病患的医护人员和医疗设施。虽然沙斯(SARS)过后,我们吸取了惨痛教训,设立了国家传染病中心,但这个中心的病床也不过300多张,很快就会被填满。目前,我国的冠病确诊病例已经超过800起,已治愈出院的有200多人,还留在医院的则有400多人。随着外国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双双增加,医疗体系所承受的压力也逐渐增大。

其次,在医疗线上,我们的许多医生和护士以及其他医护人员,迄今已持续奋战两个多月,他们需要充足的休息以恢复元气和纾解压力。由于疫情基本上受到控制,因此,我们的医院避免出现像武汉初期和现在意大利的那种可怕场景,因为疫情一时失控,病人暴增,医疗体系被压垮。意大利甚至有医护人员因染病加上不堪重压,精神崩溃而轻生。

如果我们能一直保持过去两个月来稳扎稳打和严密防控的做法,避免疫情失控,我们就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场景发生。为此,我们的医护人员必须保存持久战斗的力量。在全世界都面对各种医护器材匮缺的时候,我们要怎样确保这方面的储备充足,也是一大挑战。别忘了,医院还得照顾千千万万其他的病人。

第二个重大环节就是经济。政府在3月26日出台了480亿元追加预算案,正是要及时给突遭重创的经济输血,力求在今年内做到三保:保工作、保企业和保未来。这是政府有史以来第二次动用国家储备金,数额也是历来最大,导致财政预算出现历来最大笔的赤字。政府领导人已经放话,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不排除年底再次动用更多储备金救急。

政府要拯救经济,必然得花钱。问题是钱从哪里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日前透露,已经有80多个较贫困国家因为受疫情影响,财政陷入窘境而向该组织求助。新加坡不必这么做,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国家储备金。

这次追加预算案将动用的储备金多达170亿元。这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危急时刻有钱用,钱够用,再次说明好景时积谷防饥的重要性。政府最终须要动用多少储备金,才能使我国经济渡过危机,现在谁也说不准。这又说明另一个道理,储备金多多益善。粮草越多,就能让军队的战斗力维持得越久。

第三个重大环节是社区,也就是你我他全体新加坡人。有位美国女医生在她上载的视频中说,抗疫前线其实是社区,不是医护人员。这话很有道理。救治病人就像救治伤员,医护人员更像是战场后方的医疗队,如果伤员越来越多,医院无法负荷,医疗队也就无法有效操作。意大利现在就面对这种悲惨的情景。在呼吸器远远不敷应用的情况下,只好由医生和护士决定哪个病人能获得分配。而每天死整千人,也使殡葬人员和火化场无法应付。

同样可怕的场景很可能也会跟着在非洲等地上演。其实,连美国的纽约州也陷入慌乱之中。孕妇无法到医院生产,有些则设法跑到其他州去,否则就要自己在家生产。这是美国!想想许多贫困不堪的国家,如果疫情暴发,后果会怎样。在英国,由于政府医疗系统已不胜负荷,一些私人医院,如专治癌症的私人医院,也只能投入“国民服役”,改为收治冠病病人。

所以,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其实是社区,是民众。如果民众警觉性不够,或是不严格遵守各种防疫措施(如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或是对防疫的认知不足,都很容易导致抗疫战线出现缺口或漏洞。一个人的疏失,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可能使整个抗疫的持久战斗力受挫。如果新感染群不断冒起,有效的追踪也将变得不可能。

我们已经来到一个新的抗疫阶段,每一个公民都须认识到,自己对家人和社会都负有抗疫的责任,尤其是负有防止社区传染的责任。这意味着,一旦自己出现诸如咳嗽、头疼、感冒等症状,应立即戴上口罩去看医生,即使医生没给病假,也必须戴上口罩去上班。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亲人和同事不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感染。据知,一般私人诊所并不具备试剂盒,医生也不容易从表面症状判定病人是否感染了冠病,因此,戴上口罩是最好的防护。

冠病疫情在世界各地的迅速蔓延令人忧心。各国政府相继采取封城式的措施,试图阻止病毒的传播,但不是一封就了事。在意大利,社会不满情绪高涨,如果处理不好,就存在暴发骚乱的可能性。在其他较穷困的国家和地区,封城措施很可能使数以万计的穷人立即陷入断粮断炊的绝境,也可能因此引发社会动乱。此外,由于各国应对方法不一,疫情能在什么时候受到控制,也变得更加不确定了。

更加不幸的是,在世界各国最须要竭力合作抗疫的时候,各大国却无法形成共识,有的大国领导人还表现得颠三倒四,自私自利,鼠目寸光,丝毫没有大国的担当,委实可恶可鄙。面对这样的世局,我们更须有自救和自保的能力和持久战斗的韧性。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