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铁达尼号与诺亚方舟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如果把世界对抗2019冠状病毒这场战役比喻成一场足球赛,那么“中国队长”领衔踢了上半场,并看到了胜利曙光。没有中场休息,世界抗疫又进入了下半场,主战场转到了欧美。

目前,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和法国的死亡病例及确诊病例都超越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与交通枢纽的新加坡,自始至终在场上奋战。这是更艰苦的下半场,甚至还必须为加时赛做准备。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最后忍不住男儿泪,哽咽着感谢所有国人在这段期间的牺牲及奉献;另一方面,这也是第四代政治领袖在危机面前敢于担当,承受巨大压力的真情流露。

新加坡作为开放型小国,必须在抑制病毒传播与维持经济运作两者间取得平衡,任何政策措施都会影响到每一个国人,唯有全民团结,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

仅从新加坡这个点,就可以看到世界抗疫战争的艰苦。冠病大流行,病例迅速倍增,考验着世界各国政府的执行力及号召力,也考验着各国人民在生死面前的意志力及团体精神。

正如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所说:病毒来袭,没人能预知未来我们将面临什么局面,但每个人都明白,冠病将考验我们在危机时刻所显示超脱自我的善良和慷慨。在这个非我所愿的复杂混沌之际,我们的任务是展示自己最好的品格和行为。愿我们的智慧和风度同行。

从个人的层面,在这旷世危机面前必须放弃小我,发扬大我精神。在各国采取更严格的封境封城措施时,不能自私地以“个人自由”为借口而罔顾禁令;无须过度囤积食物及生活用品,不造谣不传谣,以最大程度地限制恐慌情绪漫延。在评价各国抗疫方案的不同时,尝试去理解而不是先入为主地指责,毕竟国家之间存在着人文差异及政治基础不同,没有最好的方案,只有最适合的方案。

从国家的角度,实施限制人员跨境流动以减缓及阻断病毒传播,并不等同于闭关锁国。世界产业链必须维持运作,民生必需品及医疗物资必须保持跨境畅通;在地球村的时代,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其次,各国之间应该避免诸如“病毒发源地之争”的口水战,这除了导致国籍歧视及刺激族群情绪,不利于国际抗疫协作,也加大了国与国之间经贸脱钩和政治冲突的风险。

在3月26日的二十国集团(G20)视频特别峰会上,我国总理李显龙就建议各国从公共卫生、经济和科学研究三方面携手合作,应对冠病疫情给全球带来的挑战。各国领导人应在危机后共同努力,重建国内对全球化的信心。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呼吁各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并承担大国责任,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承诺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

中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政经互动,也是国际关系的重中之重。3月27日,中美两国领导人通电话交流,习近平强调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要亲自确保中美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是世界和平与经济繁荣的压舱石,符合世界的期待。

疫情凶猛,当前全球正面临着“至暗时刻”,但这绝对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世界各国抱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互助互济,利用现代高科技保持物流及信息的畅通,不仅是中美两个大国,也是同在一艘船上所有国家的大幸。这艘船不是正在下沉的铁达尼号,而是让人类再次崛起的诺亚方舟。

(作者是亚太区域企业集团合伙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