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从“不信邪”到海盗式抢口罩

美国的“海盗”行为,凸显当前全世界口罩和其他相关医护器材匮缺的严重程度。(路透社)
美国的“海盗”行为,凸显当前全世界口罩和其他相关医护器材匮缺的严重程度。(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迅速传播,让很多政府因为无法应对或进退失据而大出洋相。名列榜首的应数美国,尤其是总统特朗普本人。因为他的“不信邪”,藐视科学和狂妄自大,致使美国延误了大好的防范时机。现在“疫”发不可收拾,成了全世界的“震中”,染病和死亡人数与日俱增。

美国许多病患的处境令人同情,尤其是疫情最为严重的纽约州(这个州属于民主党),医院人手不足,医疗设备匮缺,州长一再发出求助呼吁,但都得不到足够的援助。时至今日,纽约仍然是美国疫情的震中,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占全国首位。

即便如此,美国还有很多政治人物,特别是共和党人,至今坚持“不信邪”,把冠病当一般流感看待。特朗普拒绝宣布全国实行居家令,虽然大多数州的州长已这么做,但有八个共和党州长还是表示不信邪。

并不是美国的传染病专家后知后觉,没给政府提意见。美国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Anthony Fauci)早就一再提出警告,要政府早做准备,不可小看病毒,但他的直言,包括在记者会上当场纠正特朗普有关疫情的发言的不当之处,不仅没有受到重视,反而忠言逆耳,一度引起特朗普的不快。他甚至接到保守派的暗杀恐吓,当局因此不得不给他多派贴身保镖。显然,美国政治人物不信邪的背后,有着政治和既得利益(商业集团和利益团体)在作祟。此所谓利令智昏。

也不是因为这些州没有出现确诊和死亡病例,更多的是政治人物自以为是,要么不认同福奇的看法,要么各有自己的一套意识形态在作祟。就以南达科他州女州长诺姆(Kristi Noem)为例,她向媒体表示,基本上人们应该对他们本身的安全负责。她也认为,美国的制度“不容许我们采取像中国政府那样的严厉措施”。这些话的潜台词不外是:一,我们是民主国家,政府不侵犯个人自由;二,我们是民主国家,不实行共产国家那样的措施。

在联邦政府层面,从特朗普以下的政治要员,几乎一开始就不把冠病放在眼里,虽然美国的情报部门早在今年1月,就已经提出有关疫情在中国暴发的警讯。特朗普政府显然认为那是中国的病毒。1月底,特朗普在答记者问时说:那是一个人来自中国,我们已经控制全局,没事。(It's one person coming in from China, and we have it under control. It's going to be just fine)。

那阵子,特朗普和他的白宫班子所关心的显然不是病毒,而是经济和选情。因此,正当中国在全力抗击疫情之际,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却说,疫情有助于加速工作机会回流美国。特朗普也宣称,冠病疫情只是民主党人制造的骗局。

美国冠病疫情就是在白宫散布的这种虚假的安全感中,悄悄而快速地散播,然后在几个星期后就喷井式暴发,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各州很快就出现口罩、呼吸机、医用手套和防护服等严重不足的问题,最后是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抢口罩。美国疫情之所以会在几个星期内就急转直下,变得如此狼狈不堪,一句话,是特朗普大意失荆州,政治考量压倒了科学,民众则成了牺牲品。

口罩不够用,而国家库存也一下子用完,接下来要怎么办?口罩这东西看来简单,生产可不容易,有工厂没原料也不能生产,原料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制造出来的。目前,只有中国拥有最完整的口罩产业链、供应链和生产要素。当大家都在抢的时候,需求过大,立即就出现原料供应不足的问题。因此,好些国家虽然都有口罩厂,但原料欠缺也无可奈何。于是,全世界的口罩供求也出现严重的不平衡。

国内供应不足,唯有急忙向国外搜购,于是我们看到,先前都满不在乎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都在四处抢口罩。据报道,白宫甚至关说在新加坡的3M公司,把所生产的医用口罩统统运去美国。但这一招据说没有成功。

软的不行,于是来硬的。4月3日,德国柏林市政府发表声明称,它向一家在华美国公司订购的20万只口罩在曼谷被美国政府拦截,直接转运到美国去。这批口罩原本是要运往柏林供当地警方使用的。当地官员怒斥这是现代海盗行为。另外,特朗普也援引《国防工业生产法》,阻止3M公司把N95级口罩出口到加拿大和拉丁美洲。

美国的“海盗”行为,凸显当前全世界口罩和其他相关医护器材匮缺的严重程度。这是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的,因为从原料到加工生产,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这种医疗物资的不足,势必导致更多的病患死亡。这是人类自二战以来最大的悲剧。现代医学是如此的发达,但人类整体应付不了一个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尤其可悲的是,尽管病毒到处肆虐,各国却不能好好合作抗疫,反而是你争我夺,勾心斗角。

国家其实和人一样,所谓时穷节乃见,危难当头,节操自然显现,而丑恶的真面目也无所遁形。当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纯然建立于利益之上时,利尽而交绝是势所难免的;国与国的交往又何尝不是如此?冠病疫情赤裸裸地暴露了国际关系虚伪表面背后的真相。如果国际关系只讲利益,不讲道义,那世界和人类的前景将是暗淡的。换言之,“只有永久的利益”不能一直被奉为外交的圭臬。

还好,当许多国家在抢口罩的时候,也有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迫切需要的国家雪中送炭,送试剂盒、口罩和其他医护用品,表现“山川异域,日月同天”的精神,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足见正义并未完全泯灭。这又让暗淡的前景露出了一线曙光。二战结束后,人类基于命运共同体建立了新的世界秩序。冠病疫情说明,这个共同体已经陵夷不堪,到了亟须重建的时候了。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