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口罩染上政治色彩

字体大小:

一片洁白纯净的口罩,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时期,染上多彩的政治色调,充当外交工具,述说着各国或地区间的博弈。当疫情退却后,口罩作为战略工具的历史将永远铭记。

第一,口罩瞬间染上政治色彩。1月23日中国武汉封城,等于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暴发冠病疫情的严重性。1月24日台湾政府宣布禁止口罩出口一个月,以确保台湾有足够口罩供应。台湾如此迅速回应中国大陆发生的疫情,以致马英九抨击说“政府实在没有人性”。

蔡英文政府没有人性吗?1月22日台湾捐赠的6000个口罩抵达澳大利亚。4月1日蔡英文宣布,台湾捐赠1000万个口罩支援疫情严重的国家,其中美国200万个、欧洲700万个以及邦交国100万个。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迅速回应表示感谢,并强调台湾的行动证明“团结使我们更为强大”。显然,蔡英文政府对中国大陆政府的怨恨战胜了人道主义考量。同样,因为政治的需要,疫情再严重的台湾不会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帮助,台湾无缘世卫组织的技术会议。政治绝对凌驾于台湾海峡两边的健康,乃至所有问题之上。

第二,戴口罩是个政治问题。在武汉暴发疫情后,柬埔寨首相洪森彰显了对中国的忠诚。1月30日洪森警告记者和官员,如果戴口罩将会被赶出去。他宣布:不许戴口罩,不停直航,不撤侨,不歧视中国人。2月初,洪森向中国提出访问武汉,中国婉拒了他的请求,并提议将访问地点更改为北京。洪森此举令中国感动,3月22日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向柬埔寨捐助10万个口罩;3月28日中国红豆集团向柬埔寨捐赠100万个口罩。此时的中柬关系是用口罩铺垫的。

第三,口罩成为红色外交工具。中国在控制疫情后,开始向众多国家提供包括口罩在内的医疗物资。截至3月20日,中国已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洲联盟提供抗疫援助,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和中国精神”。 

中国的口罩外交有利于扭转因疫情给中国所带来的负面形象,以致3月28日英国广播公司(BBC)以“中国‘口罩外交’如何重塑‘倒下的大国形象’”为题发表文章。文章没有积极回应中国官媒发出的“理直气壮,世界应该感谢中国”的呼声。文章一开头就指出,冠病疫情在中国暴发后,日本民间和政府层面向中国捐赠口罩等物资。1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网报道,韩国向中国提供200万个口罩等医疗物资。

中国舆论让“世界应该感谢中国”的结果适得其反,招致反感。在欧洲国家看来,在感谢中国时,要强调这是礼尚往来,因为2月份中国疫情肆虐时,法囯和欧盟也提供了相当的物资。3月下旬冯德莱恩表示,在中国最紧急的时刻,欧盟应中国请求,向中国寄去了56吨的医疗援助物资。法国《世界报》评论转而指出:“不过,很奇怪的是,对于这一援助,从来也没有被摄入中国的官媒镜头。”

3月27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以“中国口罩外交惹欧洲反感”为题刊文指出:“中国向处于危难中的意大利提供口罩,本来是一件大好事,但官媒有失体面的夸张宣传,自媒体营销号自我膨胀的过分吹嘘,终于引起了西方舆论的警惕。”

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出口的口罩不合格,中国口罩外交打了折扣。3月28日荷兰卫生部宣布,收到130万个中国制口罩,但经两次测试,发现口罩未能紧贴脸部及过滤病毒功能不合格,下令全数回收。

3月份中国网络传播一段视频,视频里一名口罩生产工人用大把口罩擦鞋,并称“还没拿来擦屁股呢”。这段视频从国内疯传到海外,美国司法部长巴尔也转发该视频。4月2日中国腾讯网在题为“口罩赌局下半场”的采访报道中披露,目前市面上不少口罩的过滤效率仅在20%至30%之间,甚至有的才10%,主要是上游原材料偷工减料,很多工厂根本就不是什么无菌车间等生产环节,埋下了品质隐患。

第四,口罩成为战略物资预示全球化往回撤。冠病疫情首先在中国暴发,中国很自然地把口罩作为对抗疫情的战略物资对待,这就是中国从1月起的五周内进口20亿个口罩的原因,全世界各国的口罩迅速汇集到中国。

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迅速遥遥领先全球口罩生产,在武汉冠病疫情发生以前,中国生产了全世界一半的医用口罩。冠病疫情暴发后,中国在全国范围推动口罩的扩产转产。2月29日,中国口罩日产量达到1.16亿个,是2月1日的12倍。据摩根士丹利估计,当下中国已经控制了全球口罩产能的85%。

反观美国,3月26日《纽约时报》以“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为何没有足够的口罩?”为题刊文指出,为什么美国医护人员的口罩快耗尽了?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怎么会看到自己陷入如此不幸,且可以避免的境地?4月3日在中国生产口罩的3M公司发声明说,公司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将把在中国制造的1000万个N95口罩送到美国。

由此推断,美国会重新审视为降低成本所形成的供应链。医疗供应链在这场疫情中表现出的脆弱性,令美国刻骨铭心。华盛顿的国安专家格兰特(Rebecca Grant)在福克斯新闻网站发表文章呼吁,在疫情结束后重新考虑美中关系,尤其是双边经贸关系,首要问题就是让药物制造回归美国。她还说,冠病病毒将终结我们所知的全球化。

柏林墙倒塌后,各国之间可以忽视政权性质而共同推进全球化的和平主义实践,已证明失败。已知的全球化呈现显著对立的意识形态,全球化肯定往回撤,口罩的全球供应链将瓦解,主要国家都将会注重口罩生产的战略意义。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实现法国口罩生产的“完全自主”,代表了众多国家的愿望。

(作者是中国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