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冠病疫情与世界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路透社)
(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19年冠状病毒的疫情已经在欧洲失控,并将向全世界迅速蔓延。这次疫情引发的不只是经济危机,而是世界经济大萧条,乃至世界大乱。因为世界经济进入大萧条的条件早已经具备,冠病疫情只是推倒世界经济骨牌的外力,且不幸成为世界经济走向大萧条的标志性事件。


西方当前已经进入衰退状态:美国的贫富分化剧烈扩大,已然重新回到二战前水平;欧美日经济增长潜力基本耗尽,回归甚至低于长期的自然增长率,欧洲和日本基本停滞;而家庭债务已经达到极限,标志性事件是房地产危机。


由于上述利润来源枯竭,欧美日经济极度依赖财政赤字,导致2008年后,政府债务急剧上升。可以说,欧美日经济发展到现在,其稳定性已经完全依赖于财政赤字,即政府债务的上升。一旦政府债务暴发危机,所有利润来源都将枯竭,整个国家的经济就会彻底瘫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