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清扬:全球化还是全球治理的失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大规模的蔓延,不仅造成了罕见的世界公共卫生灾难,也将导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世界经济面临着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并再一次引发了关于全球化命运的激烈讨论。


的确,这次疫情凸显出了全球化的负面效果,即病毒借助全球化所带来的人员跨境流动的便利,快速地在全球传播。同时,随着各国实施居家隔离和边境封锁,生产活动几乎停顿,全球供应链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导致了国际经济活动的负向累积交互影响。于是乎,全球化即将寿终就寝的论调此起彼伏。


其实,反全球化的鼓噪由来已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更是甚嚣尘上。英国脱欧、欧洲大陆的民粹主义以及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等等,已经使得全球化步履维艰,而这次冠病疫情所造成的全球冲击,更是为反全球化浪潮提供了弹药和现实场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